关于贯彻落实住建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 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来源: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表时间:2018-09-02    阅读次数: 3462


关于贯彻落实住建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

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市直各相关单位、各缴存单位: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四部委《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精神,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健康运行,坚决打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依法维护缴存职工权益,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规范提取行为,改进提取政策

按照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精神,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一)提高租住商品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无房职工租住商品房的,城市区家庭月提取额不得超过1000元,单身月提取额不得超过700元;县(市、吉利区)家庭月提取额不得超过600元,单身月提取额不得超过450元;租住公租房的,提取总额不得超过申请日之前实际支付的租房费用。

(二)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三)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以上涉及政策调整的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改革。

(一)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一次办”。职工提取申请材料齐全,审核无误的应即时办理;当场无法核实或需异地核查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二)积极推行“网上办、就近办”。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个人网厅职工退休、离职、提前还贷、结清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测算业务办理功能;同一套住房需多次办理购房、还贷提取的,到柜台提供一次要件资料后,再次提取只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及贷款还款明细即可受理。单位网厅可办理单位基础信息补录完善,单位汇缴银行变更,职工账户设立、封存、启封,同城职工个人账户转移,缴存基数调整及单位汇(补)缴等业务。拓展手机移动端业务咨询办理功能,丰富服务事项网上审批办理功能。

(三)严格审核,重点防范。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对异地购房提取的,商请外地信息产生部门进行外部协查;对提取资料疑点较多的,留存原始资料,由中心执法、审计稽核部门进行联审复查。

三、推行“黑名单”制度,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公积金中心将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对已提取资金的,责令限期全额退回,3年内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逾期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住房公积金“诚信黑名单”,5年内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缴存职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情节严重的,要向其所在单位通报。

四、建立信息共享,开展跨地协查

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市公安局、房管局、社保局、民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及人民银行洛阳中心支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联网核查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人的个人身份、户籍、房产交易、就业、社保、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确保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和要件真实准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加强协同,密切配合,积极参与行业内部全国跨地区协查和全省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主动提出信息协查共享需求,在确保住房公积金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制定支持外部单位信息协查共享机制。

五、开展集中治理,打击违规提取

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洛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公积金中心在加大政策宣传的基础上,主动协调公安、通信、城管、网信等部门,集中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全面清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有关信息,对发布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信息的网站和涉嫌违法电话,提请相关部门予以依法关停;对涉嫌伪造或使用购房合同、发票、不动产权证书、结婚证、户口本等虚假证明材料的组织和个人,及时向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问题线索,严肃依法惩治;适时公开曝光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案例,引导缴存职工合法合规使用住房公积金,坚决铲除住房公积金“黑色产业链”,净化公积金管理环境。

六、加强内部管理,防范资金风险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合理设置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受理、审核岗位,实行前台审核、后台复核、内审稽核三级审核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制约,实行定期轮岗;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廉政意识和鉴别能力。对相关管理人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涉及职务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洛 阳 市 财 政 局

                                                                                                                 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    洛 阳 市 公 安 局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