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现役军人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通知》解读
来源: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表时间:2022-07-25    阅读次数: 3426

为进一步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体现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优待军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支持现役军人家庭在洛解决住房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经征求管委会委员意见,出台了《关于印发现役军人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通知》。现将通知解读如下:

住房公积金贷款

原文:现役军人配偶在洛阳缴存住房公积金或户口在洛阳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且符合洛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凭现役军人所在部队出具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证明,可作为共同借款人合并计算贷款额度。

解读:1、现役军人配偶指的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现役的军官和军士的配偶(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现役的警官和警士

2、明确了支持对象为缴存地或户籍地在洛阳的现役军人配偶;

3、符合洛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并向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的;

4、提交的申请材料为现役军人所在部队出具的含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信息的有效证明材料。审核目的:一是审核现役军人配偶身份;二是合并缴存余额计算贷款额度;三是审核是否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

5、按照双职工申请贷款合并计算贷款额度,可以提高购房家庭贷款额度,双职工最高可贷额度65万高于单职工55万。

二、住房公积金服务

原文:中心办事网点开辟绿色通道,对现役军人家庭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予以优先,并视情提供预约服务。

解读:在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窗口为现役军人家庭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并根据现役军人家庭需要提供预约服务。充分体现了洛阳住房公积金尊崇军人职业,尊重、优待军人。

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