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注销
来源: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表时间:2020-01-12    阅读次数: 13390

关注“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回复“305”即可获取本项服务指南。



2022090243mvxju5ar.png



一、事项名称: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注销


二、功能描述:单位因合并、分立、撤销、破产或者解散而终止的,应自发生之日起30日内办理注销登记。对于单位灭失而未办理缴存登记注销的,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实后,可直接办理单位缴存登记注销。


三、适用范围:单位因合并、分立、撤销、破产或者解散而终止的,或单位灭失而未办理缴存登记注销的。办理单位缴存登记注销,应同时满足单位帐户下余额为零和单位帐户下职工帐户数为零,且无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或单位已清算完毕,职工个人账户去向明确的条件。


四、设立依据

(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单位合并、分立、撤销、解散或者破产的,应当自发生上述情况之日起30日内由原单位或者清算组织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并自办妥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之日起20日内,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者封存手续。”;第三十四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职工有权督促单位按时履行下列义务:(一)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登记或者变更、注销登记;(二)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转移或者封存;(三)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标准》(GB/T 51271-2017)规定,“5.7.2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对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应包括下列内容:1 无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或单位已清算完毕;2 单位归集暂存款余额为零;3 职工个人账户去向明确。”;“5.7.3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通过的,应办理单位缴存登记注销手续。”;“5.7.4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办理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的,办理流程应符合下列规定:1 应向工商、税务等部门取得单位撤销、解散或破产的有关证明材料;2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出具单位缴存登记注销情况说明;3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办理单位缴存登记注销手续。”


五、受理机构: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六、决定机构: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七、办理条件

1. 单位合并、分立、撤销、解散或者破产的。

2. 单位无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或单位已清算完毕。

3. 单位归集暂存款余额为零。

4. 职工个人账户信息准确完整且去向明确。


八、申办材料

申请人将下列申请资料送交办理窗口,且应符合以下要求。

1. 单位注销住房公积金账户申请文件,加盖单位公章。

2. 单位合并、分立、撤销、解散或者破产的有关材料原件,包括上级单位或主管部门批准撤销、解散或破产的文件;或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清算的文件;或工商、税务部门责令关闭的文件;或注销工商、税务登记等文件原件(提供其中一项即可)。

3.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注销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

4.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转移明细表》,加盖单位公章。(需要将职工账户转移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托管户(封存)时提供)

5. 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原件。


九、受理方式

窗口受理:申请人到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经办网点提交申办资料。

网上办理:规划建设中…


十、办理流程

(一)受理:工作人员通过窗口接收申报材料,所交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当场一次性告知补正的材料。依法受理或不予受理,予以受理的,工作人员录入相关信息,打印《…单位缴存注销回执》交单位经办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积金业务章,并将单位资料按《…单位缴存注销回执》、《…单位缴存注销申请表》、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单位申办资料等顺序依次拍照归档,推送至审核岗复审;不予受理的依法告知理由。如所交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申请人可当场更正。

(二)审核:受理机构对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的申办资料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单位无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或单位已清算完毕;单位归集暂存款余额为零;职工个人账户去向明确。

(三)决定:审核通过的,工作人员为单位办理单位缴存注销手续。不予许可决定的,明确告知退回理由,并退还申办材料及撤销该业务申请。

(四)送达:《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注销回执》等交单位留存。当场办结。


十一、办理时限

(一)法定时限: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

(二)承诺时限:当场办结。


十二、收费依据及标准:无。


十三、咨询方式

(一)现场咨询:业务经办网点地址。

(二)电话咨询:0379-12329。

(三)网上咨询:http://fgjj.ly.gov.cn/ 和微信公众号(lyzfgjj)


十四、监督投诉渠道

(一)现场监督投诉:业务经办网点地址。

(二)电话监督投诉:0379-12329。

(三)网上监督投诉:http://fgjj.ly.gov.cn/。


十五、办理地址和时间

(一)市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7号,市民之家(3楼D区)窗口。

         时间:周一至周六09:00-12:00  13:00-17:00

(二)县(市)吉利区:业务经办网点地址。

         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12:00  15:00-18:30(夏季)

                   周一至周五08:30-12:00  14:30-18:00(冬季)

(三)合作银行网点:委托办理机构网点地址(导引)。

         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2:00   14:00-17:00 节假日不办理


十六、附件

附件1:305-1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注销申请表》.doc(见下)

附件2:305-2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转移明细表》.xlsx(见下)

附件2:常见问题解答

1. 单位破产了,是否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注销手续?

答:需要办理。


2. 单位注销了营业执照,是否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注销手续?

答:需要办理。


3. 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注销手续,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注销手续,应同时满足单位帐户下余额为零和单位帐户下职工帐户数为零,且无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或单位已清算完毕,职工个人账户信息准确完整且去向明确的条件。

(1)单位帐户下余额不为零的,单位应申请将剩余款项退回。

(2)职工去向尚未明确的,单位应将其集中转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托管户(封存)管理,具体操作参照【集中托管(封存)服务指南】。职工去向为新入职单位的,职工个人账户的证件号码登记为非身份证等不规范号码的,应参照【单位(个人)缴存登记信息变更服务指南】后办理相关业务。


4. 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注销手续,职工账户去向如何确定?

答:(1)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注销手续,职工符合销户提取条件的,单位应提示职工办理销户提取手续;(2)职工在同城有新入职单位的,原单位(转出单位)应将职工账户先行转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托管户(封存原因为工作调动),随后由新单位(转入单位)为职工办理转入(同城转移)手续;(3)职工有自愿缴存意向的,原单位(转出单位)应将职工账户先行转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托管户(封存原因为终止劳动关系),或职工本人同时到场办理转入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手续;(4)职工没有新入职单位的,单位应将职工账户转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托管户(封存原因为终止劳动关系),随后职工根据本人状况办理相关手续。



示范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