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老旧小区改造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
来源: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表时间:2020-09-30    阅读次数: 4853

关注“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回复“517”即可获取本项服务指南。



2022090243mvxju5ar.png



       自2022年4月1日起,本服务事项纳入 全市全网点通办。详见《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办法》 。洛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  、集中供暖改造实施项目清单...看这里。  



一、事项名称: 老旧小区改造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二、适用范围: 已纳入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库的自住住房,并已完成供气、供热设施施工建设且已支付建设改造(安装)费用。


三、设立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 2020〕23号)。

(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建城建〔 2020〕475号)。

(三)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 2020〕23号)。

(四)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 2021〕5号)。

(五)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办法》(洛管委会〔 2022〕1号)。


四、受理机构: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五、决定机构: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六、申办材料

提取申请人将下列申办  材料  原件送交办理窗口,且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  共性材料

1.   提取申请人的不动产权证。

2.   提取申请人的身份证  。

3.   提取申请人本人本市的中、建、工、农、交、邮储、中原银行  任何一家  银行的储蓄卡( Ⅰ类账户)。

4.   配偶或子女参与提取的,还应提供结婚证、户口簿等证明夫妻或父母子女关系的有效凭证,仍不能证明的由审批部门向有关部门函询验证。

5.   对提取受托人受提取申请人委托,为提取申请人代办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的,应提供提取申请人和提取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和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或住房公积金中心指定的制式委托书,注明委托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事宜,委托书需由提取申请人单位加盖公章)

6.   对提取申请人所属小区或楼栋集中供暖设施改造的,首户办理时应提供由实施集中供暖设施改造的施工单位和小区业主单位签订的协议书;其他申请人在办理该业务时,无需再提供上述协议书。实施集中供暖设施改造的施工单位已向中心备案的,提取申请人无需提供本项材料。

(  二  )  个性材料

1. 自住住房内供气设施改造(安装)的,应提供由燃气公司开具的显示该套住宅产权(人)信息的个人支付费用发票。

2. 自住住房内的集中供热设施改造(安装)的,应提供由热力公司开具的显示该套住宅产权(人)信息的个人支付费用发票。

(三)时间认定

申办材料的认定时间自  2020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七、提取额度

(一)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凭有效申办材料,五年内一次性集中提取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或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合计提取金额不应大于个人实际支付的费用,且每户最高提取金额不超过 3万元。

(二)房屋所有权人的配偶或子女参与提取的,仅允许提取其中一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三)房屋所有权人为多人的,其配偶或子女参与提取的,仅允许提取其中一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

(四)同一套住房仅允许提取一次。


八、办理说明

(一)  自住住房  已纳入  洛阳  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清单库  。

(二)已  完成  施工建设且已支付建设  改造  (安装)费用。

(三)提取申请人及其配偶在我市无尚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四)提取申请人未向他人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自然人担保。

(五)提取申请人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未被依法冻结。

(六)提取申请人未因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而被限制使用。


九、受理方式

窗口受理:提取申请人到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经办网点提交申办  材料  。


十、办理流程

(一)受理:工作人员通过窗口接收申办材料,所交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当场一次性告知补正的材料;依法受理或不予受理,不予受理的依法告知理由。如所交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申请人可当场更正。

(二)审核:受理机构对申办材料审核无误后,录入相关信息。

(三)决定:工作人员  将  提取申请  人提交的  《不动产权证》、  个人支付费用发票  、结婚证、户口簿等证明夫妻或父母子女关系的有效凭证  、  身份证、银行卡  、  现场照等申办材料  依次拍照归档  ,  签字确认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通知书》。

(四)送达:工作人员将《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通知书》等交提取申请人留存,提取资金应划转至提取申请人与市公积金中心约定的银行账户。


十一、办理时限: 手续齐全,当场办结。


十二、收费依据及标准: 无。


十三、咨询方式

(一)现场咨询:业务经办网点地址  。

(二)电话咨询: 0379-12329。

(三)网上咨询:http://zfgjj.ly.gov.cn /  和微信公众号( lyzfgjj)


十四、监督投诉渠道

(一)现场监督投诉:业务经办网点地址  。

(二)电话监督投诉: 0379-12329。

(三)网上监督投诉:http://zfgjj.ly.gov.cn /  。


十五、办理地址和时间

(一)市区: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路市民之家 3楼D区服务窗口。

          时间:周一至周六09:00-12:00  13:00-17:00

(二)县区:业务经办网点地址。

          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12:00  15:00-18:30(夏季)

                    周一至周五08:30-12:00  14:30-18:00(冬季)

(三)延伸银行网点:委托办理机构网点地址。

          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2:00   14:00-17:00 节假日不办理  


十六、附件

附件 1:洛阳公积金个人提取(提前还贷、手机号码修改)业务办理委托书

附件2:      洛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    

附件3:  集中供暖改造实施项目清单    

附件 4:常见问题解答

1.我市哪些老旧小区自住住房改造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解读: 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 2020〕23号)和关于印发《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21〕5号),已纳入洛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库的自住住房,并已完成自住住房内的供气、供热设施施工建设且已支付建设改造(安装)费用。


2.老旧小区  自住住房内的供气和供热设施改造(安装)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解读: 自住住房内的供气设施改造(安装)主要包括燃气入户和管线改造产生的个人支付费用;自住住房内的供热设施改造(安装)主要包括暖气入户和因管线整体老化改造产生的个人支付费用。


3.老旧小区自住住房改造  提取住房公积金,在办理时间、提取范围和可提取额度方面的要求?

解读: 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凭有效申办材料,自 2020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这里主要指  提取申请人提供的  申办材料中发票开具的有效区间和办理区间),五年内一次性集中提取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或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合计提取金额不应大于个人实际支付的费用,且每户最高提取金额不超过 3万元。同一套住房仅允许提取一次。


4.提取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会如何处理?

解读: 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建部等四部委《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和《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等规定,对提取申请人因同一人多次虚假变更婚姻关系或父母子女关系参与提取,提供虚假户口簿、结婚证等申办材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权向职工所在工作单位、有关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通报其骗提住房公积金情况,责令限期退回骗提的住房公积金,取消职工 3至5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并将其行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伪造及使用虚假发票、不动产权证书、结婚证等申办材料的组织和个人,向公安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严肃依法惩治。


5.  有哪些情形,不能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解读: 根据《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1)本人及其配偶在我市有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2)为他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自然人担保且贷款未结清的;(3)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被依法冻结的;(4)因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已被限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


6.如何获知所在小区是否被纳入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库?如何获知所属小区或楼栋进行集中供热设施改造项目的施工单位已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备案?

解读: 一是中心通过与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协同,主动获取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库;二是通过与市县区热力和燃气施工单位对接,获取区域内其施工项目清单库。

中心将在其官网公布 “两库”清单,市民可随时登录查询。

如所属自住住房不在 “两库”清单内,可向负责本区域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部门或施工单位核实。


7.所在小区名称与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库中名称不一致,如何处理?

解读: 如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所提交的申办资料中显示的小区信息,与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库中名称不一致的,由中心窗口单位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县区牵头责任单位、或热力或燃气施工单位进行函询或电话核实。经协查符合提取条件的,应作出准予提取决定;不予受理的依法告知理由。


 示范文本:   委托书 - 附件 洛阳公积金个人提取(提前还贷、手机号码修改)业务.doc    

20220809db2g6m0v7z.jpg